联系我们

大连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箱(Email):iecd@dlou.edu.cn

电话(Tel): +86-411-84762681

传真(Fax): +86-411-84762681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Address:No.52,Heishijiao Street, Shahekou District,Dalian,China


奥本留学感想——刘洋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147



美国阿拉巴马州奥本大学与大连海洋大学于20136月建立交流合作,并在奥本大学建立“大连海洋大学访问学者工作站”,大连海洋大学每年派一名教师去奥本大学进行学习。我很荣幸的被学校派去奥本大学进行访问学者学习一年。我实际成行的时间为2016669日,期满一年后即2017713日回国。在奥本大学的一年期间,我在农学院水产养殖系刘占江教授的实验室进行学习交流,主要的研究方向为水产基因组、转录组学及生物信息学研究。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从陌生到熟悉,慢慢的了解了奥本这个城市,了解了这里的风土人情,也从这个大学中学习了不少的知识。

奥本大学在水产养殖领域名列前茅。在这里,我体会到了科研工作者的严谨态度,看到了求学者渴求知识的眼神。我参加了实验室数次的斑点叉尾鮰的感染实验,体验了一个周密的实验计划的实施。这样的实验并不是说开始就开始的。实验最初需要监管部门的批准,然后在固定的隔离的场地进行。在进行之前,每一位参与实验的人都要参加培训。等一切条件满足之后,才能真正开始具体实验计划。这样严谨的态度,在国内的水产领域是不多见的,这也是值得我认真学习的。我的研究方向涉及到了生物信息学,需要用到超级计算机。在奥本大学,有两台超级计算机供各个相关方向的科研工作者使用,这是我在国内没有体验过的。通过的我观察,超级计算机在每天的工作负荷都很高,包括数学、物理、生物等学科对超级计算机都有很高的利用率。我所在的实验室的气氛非常的好。每一位博士都会有相应的课题,而且都会互相帮助。实验室的成果也很丰富,在这一年期间,我看到不断有博士发表论文,数量不菲。我参与的其中一个项目,最后的成果发表在了PNAS(http://www.pnas.org/content/115/22/E5018.short)

通过一年的访问学者交流,我的收获非常的丰富,这也让我在工作中有了更充足的动力,让我做好我的本职工作。

最后,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样一个宝贵的访学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