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大连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箱(Email):iecd@dlou.edu.cn

电话(Tel): +86-411-84762681

传真(Fax): +86-411-84762681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Address:No.52,Heishijiao Street, Shahekou District,Dalian,China


并到联合国大学渔业培训感想——任丹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295

 

       联合国大学渔业培训项目(the 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Fisheries Training Programme ,简称UNU-FTP)是冰岛政府于1998年创建的专门针对发展中国家相关渔业科技人员的培训项目,其宗旨是增强培训人员的专业能力,促进发展中国家渔业科技的发展。项目为期半年,由冰岛政府提供培训期间所有费用。我校作为UNU-FTP与中国的唯一合作单位,每年均会选派1-2名教师参与该项目。
      我非常荣幸成为2014-2015年UNU-FTP的一员。通过半年的学习,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英语听说水平,还开阔了自己的视野,系统地学习了渔业领域的相关知识。下面谈一下我的个人体会:
1. 培训知识领域广,不局限于专业
六个月的培训主要分为三部分:5周的介绍性课程(introductory course)、6周的专业课程(specialization course)和12周的研究项目(research project)。在introductory course中,项目会邀请冰岛渔业相关领域的专家给我们进行讲座,一般讲座的时间2-4个小时,涉及到面非常广,包括渔业资源分布、环境大气变化对渔业资源的影响、渔业管理体系及制度、渔业资源调查方法、渔业捕捞方法、鱼类养殖技术、渔业加工技术等。虽然很多内容与自己的专业没有直接的联系,但通过多方面的了解渔业相关领域知识,对开阔自己的眼界和研究思路非常有好处。例如,以前对捕捞的各种渔具不太了解,通过这次系统的培训深入了解了各类渔具,以及不同的捕捞方式对鱼肉品质的影响,这不仅关系到渔业的产量,更关系到鱼类后期加工的品质控制。
2. 上课形式灵活,培训层次高

培训的主要方式是讲座、参观、个人陈述、实验研究等。特别是参观这一项,项目经常开车带我们去各类企业参观,包括渔业机械生产企业、渔船制造企业、海上警卫队、水产品加工生产企业、鱼类养殖研究所、鱼类养殖企业等,从首都Rekyavik周边到北方城市Akureyri,一共参观了30多个大大小小的企业、研究所及政府部门。通过灵活多变的上课形式,让我们不仅能在课堂上聆听专家的讲述,更能通过实地参观了解渔业发达国家的渔业现状。在introductory course期间,每周需要我们每个人结合自己国家关于渔业捕捞、养殖,渔业管理制度、渔业加工方式等现状做presentation,一起交流讨论。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是从冰岛大学、阿库雷里大学、海洋研究所、Matis食品研究所请来的知名学者和专家,上课层次很高。在最后的研究项目阶段,我跟随冰岛最好的食品研究所Matis的Sigurjon教授开展鱼类冷冻贮藏中的脂类与蛋白质的变化,我从事的工作是教授国际科研项目中的一部分,通过定期项目组的讨论与交流,我受益匪浅。

3. 评价体系健全
整个培训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非常完善的体系和管理模式。在培训效果评价方面,项目要求每个学员对各位老师进行网上评价,项目组还定期召开小组讨论会,让每个学员谈自己对课程的理解、感受以及对老师上课的评价及建议。通过这种方式,更换或调整部分学生反映不太好的老师,从而提升培训的层次和水平。

最后在生活上,冰岛的空气、水资源都非常好。空气清新,热水为地热温泉水,冷水为直饮水。而且同其它国家的学员相处非常愉快,周末经常一起聚会,聊天。总之,在冰岛的六个月过得非常充实、开心。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