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大连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箱(Email):iecd@dlou.edu.cn

电话(Tel): +86-411-84762681

传真(Fax): +86-411-84762681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Address:No.52,Heishijiao Street, Shahekou District,Dalian,China


冰岛联合国大学渔业培训有感——刑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362

 

       很荣幸成为冰岛政府主持的2014-2015年联合国大学渔业培训项目(UNU-FTP)中的一员,在结束了为期半年的学习和生活后顺利回国。UNU-FTP的历史追溯于1998年,创建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提供6个月高级水平的渔业科技相关的专门培训,其宗旨是促进发展中国家渔业科技的发展。从2000年开始,我校已有20名教师获邀参加食品科学与技术、渔业资源评估、渔业机械和可持续水产等方面的培训。

       首先介绍下出国学习经历。在冰岛的第一个月,我们在首都的海洋研究所和Matis公司接受冰岛专家在渔业基本知识、冰岛渔业史、冰岛渔业科学和食品科学等方面的培训,并参观了位于首都以北Grindvík的水产加工厂,了解到冰岛水产配额制度和拍卖市场的运作情况;11月初,我们在位于北方的冰岛第二大城市阿克雷里停留一周,在阿克雷里大学学习市场营销相关知识,参观了阿克雷里周边Dalvík、Husavík等地的冰岛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渔业相关企业。参观后,我们要汇报学习体会,涉及到企业的产品、经营及未来改进措施,包括其产品在本人所在国的市场与竞争力分析,可以是你所在国家加工和销售冰岛公司产品和服务上的设计、员工政策、技术、组织、应用、产品(类型)、市场(开发)和你能想到的任何对企业有所帮助和提高的东西;之后,我们20人分为食品科学与技术、渔业资源评估和可持续水产三组人员,参加专题培训并完成个人项目。我参加了由6人组成的可持续水产培训组,学习和实验地点位于距首都四小时车程的Sauðárkrókur,教师来自附近的Holar University College的水产养殖和鱼类学院,与我们在此共同学习的还有来自法国、德国、英国、美国的研究生及加拿大、荷兰和斯洛伐克的交换生。我们学习了水产养殖及数理统计等方面的知识。从翌年1月开始,进行个人项目的选题、实验和论文撰写工作,每月召开1次由培训项目主管主持的视频会议,讨论论文进展情况。论文由项目组指定的冰岛渔业专家指导完成,并在3月23日完成毕业答辩。

       冰岛地处北欧,四面环海,渔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冰岛最大的感受便是冰岛人对渔业的重视:冰岛硬币背面印有重要渔获物图片。隶属于冰岛海洋研究所的两艘调查船负责渔业资源的全面调查工作,全国所有渔船每年提供超过63000船次的渔获量信息,所有数据经由专家评估后编写重要渔业资源现存量报告;冰岛法律规定,捕渔量的确定须咨询过海洋研究所后方能公布,在此基础上确定渔业配额;禁捕区和渔具限制的规定也能贯彻实施;冰岛还有完备渔获物市场制度,6成以上渔获物通过网络实时拍卖,在上岸前即完成交易;水产养殖业均充分利用陆基循环水养殖系统,此外,全国9成以上近岸天然水域禁止从事网箱养殖,防止逃跑鱼类影响野生洄游鱼类的基因多样性。

       生活上,渔业培训项目组为我们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方便和舒适度。

       最后,感谢冰岛政府提供的培训经费和学习条件,感谢冰岛专家的热诚指导,感谢大连海洋大学在项目合作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