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大连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箱(Email):iecd@dlou.edu.cn

电话(Tel): +86-411-84762681

传真(Fax): +86-411-84762681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Address:No.52,Heishijiao Street, Shahekou District,Dalian,China


访学总结——朱晓丹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427

我于2022年初申请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访问学者项目,20226月获得批复被录取为2022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出国留学人员,我于20221012日赴美国密歇根大学法学院开始为期12个月的访学交流,并于20231012日回国结束访学。

在抵达密歇根大学法学院后,我首先对法学院开设的课程做了初步了解,然后与合作导师Reuvens S. Avi-Yonah教授针对本次访学的研究进行了深度交流,并讨论确定了本阶段学习的具体研究计划。

 

一、旁听课程(Audit classes)

2022年10月、11月、12月共旁听课程60学时(1学时=45分钟),内容均是与研究计划密切相关的税法。

(1) 《国际税法》(“International Tax”by Prof.Reuven )每周三,13:30-15:00

(2) 《美国税法导论》(“Intro to US Tax Law”by Prof.Reuven )每周三四,8:45-10:15

2023年2月、3月、4月共旁听课程90学时(1学时=45分钟),内容均是与研究计划密切相关的税法。

(1) 《合伙企业税法》(Partnership Tax by Prof.Dana Trier),每周四,16:30-18:00。

(2) 《个人所得税法》(Taxation of Individual Income by Prof.Kyle Logue)每周二、四、五10:20-11:35

(3) 《公司合规》(Corporate Compliance”by Prof.Geeyoung Min )每周三四,8:45-10:15

2023年9月、10月共旁听课程60学时(1学时约45分钟),内容均是与研究计划密切相关的税法。

(3) 《个人所得税法》(Individual Income Tax Law by Prof.Kyle Logue),每周四,13:30-15:00。

(4) 《美国公司税法》(Business Tax Law Prof. Reuvens Avi-Yonah)每周一、周二10:20-11:55

二、参加法学院数据库培训,熟悉美国法学院资源检索方式(Legal resources training)

(1)参加WESTLAW 数据库培训

(2)参加LEXIS数据库培训

(3)参加法学图书馆检索方式培训

三、完成科研成果

1.完成并发表论文:在《国际税收》(CSSCI期刊)发表论文,题目为

《合格国内最低补足税“弯道超车”——评全球最低税分配顺序的再调整》文章已被录用编辑,拟在2023 第12期出版。

2.完成并发表论文:在《国际税收》(CSSCI期刊)发表论文,题目是《GloBE背景下的美国最低税》,已被录用编辑,拟在2023 第11期出版。

 

四、参加学术活动

1.参与法学院学术沙龙活动(Colloquium and workshop)

(1)参加每周举行的法学院国际学者研讨会(colloquium for international researchers, each Wednesday noon)

(2)参加“经济与法”为主题的学术沙龙(Workshop for Economist)

2.参加国际税法学术会议

2023年10月6日,参加由纽约大学和密歇根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税法高端学术会议“The International Tax Revolution: A Symposium”,并在会上就QDMTT(合格最低补足税)主题做发言。

为期一年的访学交流,我不仅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还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旁听课程参与会议及撰写论文等活动,对研究课题经济数字化背景下全球最低税改革方案与中国应对研究提供了极大帮助,为我校培养更多的优秀法律人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