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大连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箱(Email):iecd@dlou.edu.cn

电话(Tel): +86-411-84762681

传真(Fax): +86-411-84762681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Address:No.52,Heishijiao Street, Shahekou District,Dalian,China


访学总结——聂鸿涛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469

我于2023年年初申请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访问学者项目,2023年6月获得批复被录取为2023年国家公派高级访问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出国留学人员,我于2023年8月8日赴日本冲绳科技大学OIST开始为期三个月的访学交流,并于2023年11月9日回国结束访学。

到达冲绳科技大学OIST Marine Genomics Unit实验室后我首先对实验室近期的科研项目进行了了解,与合作导师Nori Satoh教授讨论确定了我访学期间的研究课题。同时我给实验室全体成员做了口头报告,介绍了近年来我在菲律宾蛤仔基因组学与遗传育种研究方面的科研进展,并与实验室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问题的研讨。



 

我访学的合作导师Nori Satoh教授及其团队长期关注海洋生物基因组测序研究与气候变化对珊瑚生物群落的影响,在访学这三个月中我参与了合作导师团队主持的Coral Project,开展了珊瑚增养殖区物种多样性研究。在访学过程中,完成了海洋牧场珊瑚增养殖区多个点位样品的DNA提取与样品建库准备,并利用实验室的测序仪开展了测序工作。同时,与导师团队相关成员合作开展了DNA测序数据的分析处理,与团队相关成员共同出海采样,开展样品采集与固定以及实验室检测。在访学过程积极参与团队的其他活动,包括贝类的相关采集和测样工作,丰富了自己的见识,也通过交流,建立了后期的合作方向。

2023年107参加了在冲绳科技大学OIST举办的2022年诺贝尔奖获得者、OIST兼职教授Svante Pääbo的学术报告, Svante Pääbo教授开发了古DNA技术,成功测得灭绝的古人类尼安德特人的线粒体DNA,在《Science》杂志发表了尼安德特人基因组草图

 

2023年831-9月3日,我参加了琉球大学举办的2023年日本进化学会第25回大会此次会议10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在线下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我对于气候变化对海洋生物的影响与相关专家学者开展了交流和讨论,有关进化生物学研究与会者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为促进基因组与进化领域的国际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个月的访学时间转瞬即逝,虽然此次访学只有三个月,但学习收获颇丰,感谢学校给予自己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