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大连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箱(Email):iecd@dlou.edu.cn

电话(Tel): +86-411-84762681

传真(Fax): +86-411-84762681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Address:No.52,Heishijiao Street, Shahekou District,Dalian,China


访学总结——张芳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1278

2020年8月,我获得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助,于2022.9.-2023.9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交流。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始建于1878年,拥有超过140多年的学术积累及深厚的人力资源背景。加拿大环球邮报大型大学排名中教学质量和学生满意度排名全加第一。国王学院拥有最优秀的师资力量,拥有众多教师、博士、博士后,并与加拿大的一些金融机构合作,学院的经济系从事特色金融研究,在私人股本、风险投资、海洋信托基金、海洋企业债券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合作导师Grigori Erenburg 博士,长期从事金融研究,担任金融评论、银行和金融等杂志编审,担任加拿大东区金融协会年会总监,熟悉加拿大金融政策和风险投资运作。在这一年中,我和外导合作,完成了研修报告及论文、参与了多次学术讨论。

1、完成研修报告及论文

通过查阅资料、获得数据,我完成了研修报告《金融支持新兴海洋产业模式与路径研究》。报告在对我国金融支持新兴海洋产业发展特点、模式进行总结基础上进行了实证分析,并和国外导师分析了加拿大金融支持海洋产业,进而提出我国金融支持新兴海洋产业结论及政策建议。

发表学术论文《数字普惠金融、“三产”融合与农村创业活跃度》,载《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北大核心)2023.3;《数字普惠金融、产业结构升级与共同富裕》,载《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北大核心)2024.1。

2、参加学术活动

2022.11.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研讨,关于“公共服务供给的契约与激励模型”、“富裕国家支持全球的暴力冲突的经济利益”、“OECD国家收入不平等与环境恶化的关系研究”;2022.12,听了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教授的关于基金申请的学术讲座;2023.3,听了来自Saint Marys University 和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两位教授和博士的题目为“Hockey Babies: National Hockey League Outcomes and Short-Term Fertility Spikes in Canada”报告。

通过这一年访学,参与研讨及会议,撰写论文,增加了国际同行的相互了解,为可持续的论文发表和合作办学奠定了基础。我将借鉴加拿大先进的研究思路和理念,结合学校的特色,发挥研究特长,加强与西安大略大学国王学院金融领域的深度研讨,加强与其项目的合作,提升本科课程质量,开阔学生国际化视野,为我校培养应用型海洋金融人才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