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大连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箱(Email):iecd@dlou.edu.cn

电话(Tel): +86-411-84762681

传真(Fax): +86-411-84762681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Address:No.52,Heishijiao Street, Shahekou District,Dalian,China


访学感言——范馨茹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610

2022824日,大连海洋大学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MOU),我很荣幸被学校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选派赴泰国进行为期近3个月(2023724-20231020日)的学习交流。在宋卡王子大学访学期间,我在农业经济学院(Faculty of Agro-IndustrySoottawat Benjakul教授ICE-SSI中心实验室进行学习交流,主要研究方向为亚洲鲈鱼的新鲜度评价及其明胶保鲜薄膜制备相关课题。

Soottawat Benjakul教授就职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1997年获美国俄勒冈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多年来一直从事水产品及副产物高值化加工利用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在胶原蛋白肽、鱼骨生物钙的制备技术、水产品保鲜及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该领域具有较高的国际声誉,在多个相关国际组织担任学术职务,是多个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得到国际组织和机构的高度认可。Soottawat Benjakul教授率先建立了“零废物”概念的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模型(BCG),在泰国开展了鱼类/贝类加工副产物的综合利用研究,将副产物转化为功能性成分或天然食品添加剂,部分产品如胶原蛋白、明胶、生物钙等产品已经推向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发表了胶原蛋白文章28篇,被引2171次,发表水解胶原蛋白和明胶文章107篇,被引3688次。在SCOPUS索引的同行评议国际期刊上发表了900多篇研究文章,H指数高达88,连续6年被Clarivate Analytics列为农业科学领域高被引前1%研究人员。

通过三个月的访学,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沟通能力,还拓宽了自己的研究视野,为今后的科研、教学工作以及研究生/本科生指导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1.高效沟通助力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Soottawat Benjakul教授实验室中以培养博士研究生为主,他们分别是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埃及、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等世界各地的留学生,面对陌生的语言和人文环境,需要有效地提高了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才能确保自己的实验顺利开展。经过三个月的学习交流,面对世界多元化的文化习俗学会了尊重和理解,在语言方面也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深感自己的差距,还需要不断地学习弥补。特别是了解到一些非英语母语国家的本科教学是使用全英语授课后感慨颇深,对自己今后的教学工作有一定的启发,可以将一些英语专业词汇通过日常授课渗透给学生,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2. 业精于勤助力个人业务水平提升

Soottawat Benjakul教授实验室中每名博士生都有繁重的科研压力,每年要发表毕业论文相关内容2SCI论文,不仅如此在第一年的博士课程考试中,成绩需要达到中等以上才可以获得奖学金资助,另外每名博士生每学期还要根据受资助项目完成相应报告内容。即便是如此繁重的学业生活,也没有一名学生放弃和抱怨,既然选择必须坚持到底。从这些留学生的身上,我看到了青年人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他们会为了自己的研究课题主动定期找指导教师沟通,他们会为了自己的实验熬夜通宵,他们会为了自己的学习工作每周至少工作六天,这正是我们当代青年所缺少的精气神,我深深被他们感染,深刻地反思了自身的差距 ,为我今后的科研工作及学生指导工作敲响了警钟。

在泰国的学习工作虽然仅为三个月,虽然短暂但受益匪浅。再次感谢学校以及学院给予了我这个访学的机会。我会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学以致用,不断自我提升,展现出一名当代青年教师应有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