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大连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箱(Email):iecd@dlou.edu.cn

电话(Tel): +86-411-84762681

传真(Fax): +86-411-84762681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Address:No.52,Heishijiao Street, Shahekou District,Dalian,China


访学感言——苍巍巍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582

通过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选派,我在2018年来到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南本德的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开始为期一年的学习和工作,圣母大学是在US News美国大学排名中位列前20的顶尖大学,在美国甚至世界都享有很高的声望,这段经历使我受益匪浅,回国后再度回顾,拾取点滴浪花仍能在脑海里泛起层层涟漪。

1语言:在校期间,我作为学生需要通过上必修课来获得学分,作为老师还承担了两门课的授课任务,同时还有与学生一对一谈话,参加各种seminar等学习方式,在沉浸式的语言环境中学习和生活不仅提高了我的英语水平,也使我对美国社会的语言文化有了深入了解。比如我注意到圣母大学的学生说话时每句话的结尾几乎都是用升调,这种语调和我以前了解的不一样,针对这一疑问我问了学校的老师,得到了答案。作为一个年学费接近7万美元的大学,圣母大学的学生基本都是来自中产阶级以上的白人家庭,他们通过这种说话的方式来彰显自己的优越感,久而久之形成了普遍的现象延续下来。这种现象在美国社会也广泛存在。经过调研,我发现在特定条件下美语语音语调的差别不仅能体现不同地域的差别,也能够体现出说话人不同经济文化背景的差异。

2修课:作为全美顶尖高校,圣母大学除了拥有卓越的校园学术环境之外对学生的要求也非常严格。之前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说圣母大学是学生睡眠时间第二少的大学。我来到学校之后,有了深切体会。要想通过期末考试,就要阅读大量文献,查大量资料,工作量远远超过了自己的想象,在上Sinology and Global Affairs这门课时,导师要求每周提交阅读报告,为了完成任务,在24小时开放的图书馆里,我常常阅读到深夜,那段时间几乎忘记了时间的概念。

课业要求是繁重的,但是收获也是很大的。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research university, 圣母大学致力于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学术兴趣以及综合能力。学校通过设立各种选修课和讨论课,鼓励学生探索多种多样的学术资源和机会,最终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

以我选择的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Studies Minor为例, 这个辅修专业要求学生自主研究国际经济、政治的发展与给国际关系以及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学生要以论文或者期末演讲的方式展示研究成果,旨在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并探索国际关系,进行国际对话的深入探索,并且帮助学生更好的成为国际公民、了解全球进展。那时适逢某中国电商品牌在纳斯达克上市,我便将研究题目定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轨迹与美国差异的原因分析”,在阅读文献收集数据的过程中,学校Mendoza College of Business的教授以及图书馆writing center等部门也给了我很多帮助,使我顺利完成研究,通过了期末考试。在研究过程中我体会到即使没有相关学术经历也无妨,因为没有经验也意味着看待问题更加客观,学习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是收获。

3文化:作为前美国国务卿赖斯的母校,圣母大学除了拥有顶尖的学术环境之外还不断扩展着全球化资源。我在校期间,美国前总统卡特,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普利策奖获得者Peggy Noonan,思科公司CEO Bill DeLarney等名人来到学校演讲交流。赖斯和前副总统克里也在2019年春天来到圣母大学参加Common Ground Committee, 就特朗普政府的政策,美国与中国在贸易与意识形态上的冲突矛盾等议题发表演讲,近距离的感受各界名人思想的火花,使我深入的了解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开扩了我的视野,拓展了知识面。美式橄榄球(football)是美国的第一运动,每逢秋季,美国家家户户的电视都被橄榄球比赛霸屏。恰巧圣母大学橄榄球队是美国高校橄榄球联盟的冠军级队伍,我在主场观看了圣母与斯坦福大学,范德堡大学等队的比赛,体会到了美国体育商业化运作的模式。从开赛前几天的造势,到比赛当天球员的激动人心的出场仪式,一系列的运作使球队文化深入球迷心中,校园里甚至街头随处可见穿着带有学校标志的衣服的球迷,比赛不仅是学生,也是这座城市的节日,出售球票、纪念品、广告等也随之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美期间,我利用假期去华盛顿参加了美国教育部组织的年会,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和朋友,了解了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亲身体会到世界之大;在芝加哥的博物馆,我看到了名画American Gothic,了解了这幅画之所以被誉为美国文化符号的内在原因;在纽约的帝国大厦,时代广场;在纳什维尔的猫王故居;在Blackfoot 印第安人居留地,我也学习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

在美国的学习工作紧张而又充实,游历异国他乡自然苦辣酸甜都要品尝,但是只要有所收获,一切努力就是值得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个英语专业的教师,回国之后我会将学习成果应用到教研当中,更好地履行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