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大连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箱(Email):iecd@dlou.edu.cn

电话(Tel): +86-411-84762681

传真(Fax): +86-411-84762681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Address:No.52,Heishijiao Street, Shahekou District,Dalian,China


我校2017年赴日本鹿儿岛大学交流学生陈泽留学感言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165

本人于20174月至20183月赴鹿儿岛大学水产学部进行交流学习,期间感触颇多,留下各种攻略供后来人参考。

    路线:我出发是从大连转青岛转大阪转鹿儿岛,好处有两点:一个是便宜,大概1600左右;第二点是从大阪入境可以直接办理在留卡和“资格外活动许可”,如果是鹿儿岛入境的话需要自行去市役所办理,繁琐且浪费时间。坏处也有两点:一个是从大阪到鹿儿岛我是乘坐的peach航空,是要单独购买行李额;第二个就是需要在大阪的关西国际机场睡一晚等待第二天的peach的航班。

    鹿儿岛交通:从鹿儿岛机场到市内需要乘坐机场巴士,价格是1250日元,从机场出来就会看到外面有自动售票机,大多数都是乘坐到中央站下车,当然如果要去机场的话在中央站乘坐机场巴士也是很好的选择。在鹿儿岛市内主要是电车和巴士,具体的各位去了就知道了。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自行车的,同校的学长学姐都会留下自行车的,如果没有的话可以去二手店购买大概3000日元就可以搞定。

    Tutor:每个交换留学生都会有一个对应的学长或学姐来带,包括在市役所办年金、保险、届入等一些手续,同时也会在学业方面提供帮助。也会有会馆tutor来迎接大家带领着熟悉接下来的住所——留学生交流会馆。

    校区分布:分为主校区和水产学部,除水产学部外的各个学部都分布在主校区。主校区距离留学生交流会馆大概2千米自行车程大概10分钟;水产学部就在会馆旁边,走几步就到了。

    物品及物价:只是强烈建议带火锅底料!其他的都有!都能找到,而且也不要带太多像木耳蘑菇的干货,后期会发现吃不了了。衣服也不用带太多,等你打工之后就可以自己买了。很多日用品可以去百元店买,水果可能略贵,其他就还好啦,

    打工:学长学姐都会有推荐的,毕竟走了一批人人手会不够的。我打的是“鹿児島ホルモン本店”和“711”,前者是烤肉店后者是便利店。前者的好处是提供一顿晚饭且每个月29号会组织大家一起吃烤肉,原因是每个月的29号是“肉の日”店里会有优惠,来吃的人会多就会很忙,也是为了犒劳大家,也就成了传统。后者的好处是可以拿快过期的便当,我的班是早上7点到9点虽然只有两个小时但是解决了两顿饭。这两个店的收入差不多一个月有7万到8万日元。加上其他的杂工,可能总收入会更多,足够自给自足了。

    花销:房租是1号馆5900日元,2号馆是4200日元3号馆要3万多。水电费是两个月一扣大概是5000左右。吃饭的话大概一个月3万左右,但是如果打工方面可以解决伙食问题的话可能就会减半到1万多。电话费的话一个月大概3000日元。

    福利:各位刚到的时候鹿儿岛大学会有个欢迎会,会发给大家一个鹿儿岛各个景点的宣传单,持此宣传单去各个景点会超级优惠。鹿儿岛大学在7月份左右会下发给留学生3张价值各10000日元的读书卡,和内含10000日元的交通卡,可以乘坐鹿儿岛市内的电车和巴士(包括机场巴士)。

    资格证书:在日本考试的成本要比国内小,价格会便宜一小半,所以建议大家在日本考N1.N2以及托福托业雅思等考试。

    临走事项:留学期限之前要做好几件事:办理退宿舍;在市役所办理年金,保险,届出等事宜;电话卡的解约;存折的解约;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书”。

    希望大家能通过在鹿儿岛大学学习交流期间能为自己的人生留下值得回忆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