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大连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箱(Email):iecd@dlou.edu.cn

电话(Tel): +86-411-84762681

传真(Fax): +86-411-84762681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Address:No.52,Heishijiao Street, Shahekou District,Dalian,China


我校2017年赴日本东京海洋大学交流学生李明泽留学感言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264

作为大连海洋大学的2017年交换生,我于2017421日踏上日本为期一年的留学之旅。

  

    一切比想象得都顺利,从机场到宿舍,宿舍的入住,宿舍到学校的乘车方式,在刚到的一两天我便稳稳当当地当定了下来。预想中的担忧统统排除,我没有迷路,到日本的第一天没有失眠,日本人并不排斥中国留学生...事情顺利到简直就像身处梦境般,于是一年留学之旅有了一个相当美好的开端。

  

    我住在日本东京一个叫越中島的地方,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日常购物等相当便利。初次散步在东京的街道上,会忍不住感叹这个城市的干净和整洁。慢慢观察后,会发现无论是商铺还是普通民居,门口都是一个具有特色的展示点。或是几盆小花小草,或是迷你的庭院装饰,或是趣味的主题装饰,总之一看便知是花心思料理过的,总有几分惬意,享受生活的味道。

  

    不管是在那个角落,都能分明感受到日本的秩序,过马路,搭扶梯,上下电车。即使身边没什么人,他们也一定按规矩来做,仿佛这是像呼吸一般的习惯。没有边走路边吃东西,没有人随手扔垃圾,连吸烟都有专门的位置。会让人觉得,做任何一件小事都有专门的规定且只能按规定做。

  

     我所在的学校规模并不大,但学校的老师都十分负责和耐心。我参加了日语班,班上含有好多的外国留学生学生,大家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却都能用简单的日语交流,一点也不拘谨,话题也相当广泛,有趣。班里上课气氛非常不错,课堂上常常会有模拟对话,上台展示,分组讨论等形式的练习,所以每天的课程都满含新意,趣味的练习让人总觉得时间一下子都过去了。研究室也会组织到专业相关转会参观见习,参加暑假发表合宿,参加春假滑雪合宿,参加留学生祭典,欣赏红叶日,开展圣诞派对等,让我们有选择性的参加。

  

     除了在日语学习方面,我觉得收获最大的还有两个方面,首先是对自己独立处理问题能力和理财能力的锻炼,完全要自己去思考,没有人可以帮你考虑和分析,希望在短期交流结束以后我这两方面都能得到提高。另一个方面是,能够充分融入日本的社会文化当中,感受他们的文化特色,很多在国内没办法明白的日语表达,日本人的习俗等,真正到了这个国度,便容易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