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大连海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邮箱(Email):iecd@dlou.edu.cn

电话(Tel): +86-411-84762681

传真(Fax): +86-411-84762681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Address:No.52,Heishijiao Street, Shahekou District,Dalian,China


奥塔哥理工学院访学总结——张莹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127


2017723日至2018115日,我有幸在新西兰奥塔哥理工学院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访问学习,这次经历十分宝贵,无论是从思想,生活还是工作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对我个人而言,不仅仅是知识层面的深化,思维方式的扩展,更多的是内心的成长和历练。现将自己的所见所得进行总结。


奥塔哥理工学院访问感受:

1.教师背景:奥塔哥理工学院是职业技术型院校,许多教师有相关行业的从业经验,实践经验丰富,同时有着较强的学术背景。

2.以学生为中心:奥塔哥理工学院课堂人数少,班额小,学生与教师之间关系融洽。授课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止着重于理论知识,更重视教授学生在就业中需要的能力和技巧。实践教学中,注重实用性和细节性,师生互动和交流较多,教师能以就业为前提直接讲授相关知识,吸引学生学习兴趣。理论教学中,注重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启发式教学,对课程量体裁衣,满足学生需求。

3.课程考核:奥塔哥理工学院在课程考核方面比较灵活,主要由形成性评估和综合性评估相结合。注重平时成绩,期末成绩所占比例较小。学生在相应课程会建立个人课程档案,记录学习成果,并作为成绩考核依据。

4.教学管理:奥塔哥理工学院有完整的教学监督体系,每学年会定期进行关于教学质量监督的网上问卷调查,同时相关部门进行以学院---教师---学生三方会谈以获取相关数据信息,科学监督,即使反馈。

5.教师发展:奥塔哥理工学院会定期进行教师培训,培训内容不仅限于教学及相关内容,同时涉及教师个人兴趣和能力提升,为教师跨学科交流和个人能力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学术交流情况:

1.借访学之机聆听了若干课程,主要以《工程师学术写作》,《英语听说课》,《英语读写课》,《工程管理》为主。在教学能力和教学思路方面有实质提升。

2.参加奥塔哥理工学院教师发展工作坊5次,教学会议2次。了解新西兰高等教育发展,改革和教师文化

3.讲授《工程师学术写作》课程5周,授课对象为bridge level 3学生,主要讲授内容为工程报告写作,电话礼仪等,批改学生作业十余次,并批改该课程期末试卷。

4.参与广东建设学院在奥塔哥理工学院为期三周交流访问,学习该项目相关课程,与广东教师们进行交流和讨论。


个人方面:

在这六个月的学习生活中,个人生活能力及综合能力有较大提高,有能力团结并照顾他人,

1.教育观念改变:学习了大量的新西兰教育教学理念,并且反思自身教学观念,对于“形成性评估”,“以学生为中心”等概念有了新的理解和感受。

2.教学能力提高:帮助奥塔哥理工讲授了Academic Writing for Engineers课程的最后五周课,同时批改学生平时作业及期末考试试卷。在面对新西兰学生时,增加了自身信心,同时也发现了自身教学的缺陷和不足,为日后进行国内英语教学积累了资料和经验。

3.解决问题能力:第一次来到新西兰这个国家,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在遇到问题或困难时,能够观察并解决问题,比如租房,网络,电力及临行前各种物品处置的问题。

4.语言能力提升:在新西兰期间,积极参加各项文化活动,广泛与当地人交流,以便了解当地风俗及语言。对于新西兰口音有所熟悉,听力有了很大提高。

5.价值观坚定:反省自己在新西兰的六个月生活学习和工作,自认为无愧于本心:顾大局,体念他人,有担当,有责任感。

6.开阔视野:此次新西兰访学丰富了我的个人经历,开阔了视野,更深入了解西方文化。

7.烹饪技术提高:新西兰的蔬菜水果种类相对较少,同时价格较高。在这六个月期间,我物尽其用,创造研究新菜式,学会利用烤箱烹饪,锻炼并提高了自身烹饪技能。


缺点和不足:

反思这六个月的访学经历,发现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在英语口语表达方面仍需加强,英语听力方面也应多进行英式英语的训练。因为在访学前没有设置目的和目标,也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因为缺少明确的计划,所以在一些不必要的环节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这次访学是一次颇有收获的经历,我一定会把所学所得回馈学生,学院和学校,不辜负学校和各位领导,同事的期望。